程亮教授团队获中国激光雷达创新产品奖,楚森森副研究员获中国激光雷达青年科学家提名奖

发布者:施晓冬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2


20231020-22日,第七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在河南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我院程亮教授团队研制的“南海岛礁水下地形遥感反演软件系统”获中国激光雷达创新产品奖(共5项),楚森森博士获中国激光雷达青年科学家提名奖。

程亮教授团队,在中央部门重点项目、国家863/科技支撑/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和任务支持下,在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满春教授科学指导下,成功研制了“南海岛礁水下地形遥感反演软件系统”,突破了水下地形卫星遥感反演等关键技术,生产了南沙全海域73万平方千米所有岛礁浅水水下三维地形数据,填补南海关键岛礁水下三维地形精细数据的盲区。成功保障了中央重大任务。

楚森森副研究员,聚焦地理空间智能与国土安全遥感交叉创新研究,主持中央部门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等,带队开展南沙海上综合试验,完成了关键技术突破和软件产品成果验证,在水下地形信息智能提取与精细三维建模等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本届大会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南理工大学等承办。大会围绕激光雷达系统与装备、激光雷达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地学激光雷达与应用、卫星激光测高数据处理和激光雷达行业综合应用等20个主题,共设12个分论坛,进行了150多个报告,来自国内外100余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相关企业的近700名与会专家学者就激光雷达方面的热点和前沿技术问题进行交流。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委会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会面向我国从事激光雷达理论与应用研究同行,特别设立中国激光雷达创新产品奖和中国激光雷达青年科学家奖,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国自主研发的各种激光雷达软硬件产品以及行业应用最新成果,旨在总结国内激光雷达研究成果、推动我国激光雷达事业的发展。我院陆海安全决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师生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做汇报,成果受到专家同行认可。今后工作中,团队将不忘初心,潜心钻研,为科技强国建设持续贡献力量。